岱山县强化医疗保障部门职责,多举措做好医保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02 10:40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量:      字号:[    ]

自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岱山县医保中心扛起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好医保部门的职能作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各项医疗保障待遇,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一查重点药品和物资。为有效掌握疫情相关药品耗材的情况,县医保中心迅速行动组织力量,对全县18家定点医保药店针对医用口罩、消毒药剂、预防类药品价格变动情况进行检查,严禁各定点药店出现防控医药用品加价行为,并要求每家定点药店每日定时上报库存情况、销售数量、销售价格及可持续性保障情况,鼓励药店多途径寻找货源积极采购,在非常时期积极主动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推特殊报销政策。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所需药品可临时放宽限定支付条件;对参保人员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可采取先治疗后付费的方法,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医保经办机构提供便捷的结算服务,确保医保费用及时结算。

三调医保政策和业务。根据节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医保中心及时调整疫情期间医保政策和日常业务,延长2019年零星医药费报销时限和一次性预缴按原基数缴纳期限。通过岱山图文频道、融媒体中心公众号、朋友圈等多个平台进行宣传,建议群众选择网上办、掌上办、延后办、邮寄办理等方式来办理医保业务。同时开放预约咨询电话,耐心接待群众每一个来电,认真做好预约办理登记,有效地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保证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各项医疗保障待遇,保证经办服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截至2月21日,累计网上推送办理285例,预约大厅办理160例,回复电话咨询324例。

四抓重点人群防控。为发挥零售药店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作用,要求各定点零售药店对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信息登记,明确是否有疫区接触史,2月4日起每日报送县防办,提供闭环管理信息。根据大数据梳理出湖北省籍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到我县的人员,共计两人,相关信息于2月5日上报县防办,排查结果为均在湖北当地。

五加强内部管理,守战“疫”防线。针对疫情变化的特殊情况,县医保中心立即调整休假,主任、副主任及各中层干部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建立了联动机制,确保信息24小时畅通。认真做好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的信息摸排工作,掌握职工动向。加大宣传力度,在工作群中及时传达上级文件通知要求,宣传防控知识,正确舆论引导,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战胜疫情信心。所有医保人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自觉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这场战“疫”胜利,贡献医保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